关于开展2024年本科生重选专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5046

各学院及有关单位,各2022级、2023级相关本科生:

根据《上海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生重选专业实施细则》(上理工2021185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文件精神,为保证2024年本科生重选专业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本科生重选专业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院制定重选专业实施方案

(一)各学院须根据“实施细则”的要求,成立本年度重选专业考核小组,科学制定2022级、2023级《上海理工大学2024年本科生重选专业实施方案》,明确申请条件、审核程序、考核办法、录取原则、补修课程等(实施方案模板见附件1);

(二)学院各专业接收转入学生的名额不得超过该专业(大类)同年级学生数的15%。学生须满足“实施细则”文件规定的重选专业条件;

(三)请各学院于2024318日前将加盖学院公章的重选专业实施方案PDF版发送至教务处教学管理科邮箱:jwk@usst.edu.cn,经教务处核准后,于320日前在学院网站公布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

二、组织实施

(一)学院咨询

自重选专业实施方案公布之日起至322日,各学院要做好2024年重选专业的学生咨询工作,公布学院的咨询方式及时间,加大专业的宣传力度,对各专业的课程设置及补修课程要求作重点说明,让学生更加清晰准确地了解各专业的转入要求和申请程序,减少学生转专业的盲目性。

(二)学生报名

202432510:0032816:00期间,学生可根据专业兴趣和专业特长,依据实施方案中各专业(类)申请条件等,参考各专业(类)接收计划,在教务系统中填报志愿并上传书面申请表、个人简介及承诺书等材料(见附件2)。每个学生只允许填报一个专业(类)志愿。志愿一经提交,将无法更改。填报时间截止后,系统自动关闭,逾期不再受理。除第二类重选专业情况外,原则上所有学生均需通过线上完成志愿填报。

第二类重选专业学生不参与线上志愿填报,申请学生可在3281600前提交书面申请及翔实的证明材料,到所在学院办理线下报名手续。经学生所在学院和申请转入专业所在学院初步审核同意后,由学生所在学院报教务处。最终由学校本科生重选专业工作小组会议审核其重选专业资格并确定具体的转入专业。

学生所在学院应于41日前在教务系统中完成学生志愿确认和第二类重选专业学生的线下报名材料汇总。

(三)审核与录取

       1. 202443日前,接收学院应按照公布的重选专业实施方案对申请学生进行报名资格审核,确定考核名单,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考核名单及考核安排。不在考核名单之列的学生,不再另行通知;

2. 48日至411日期间,学生可在接收学院网站查询考核安排。已列入考核名单学生如决定撤回重选专业申请,须在411日前书面告知接收学院。逾期不再受理;

3. 411日至416日期间,接收学院应按照公布的重选专业实施方案对申请学生进行考核、确定接收名单并予公示。学院应妥善安排考核过程,并及时通知学生。经考核通过需降级的学生,必须提供本人签名承诺书(附件2),否则视为放弃重选专业资格;

4. 418日前,接收学院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在教务系统中完成确认。各专业(类)拟录取人数不得超过公布的接收计划数。并将第二类重选专业学院初审通过学生名单交至教务处。

(四)名单公示与学籍异动

教务处于422日后汇总各学院拟接收的重选专业学生名单后报送当年度本科生重选专业工作小组会议审议。审议通过后由教务处发文公布名单。

名单公布后,教务系统同步完成学生学籍异动,学生可在教务系统中查询学籍异动情况。转出/接收学院应做好学生学籍等有关信息的转出、接收及选课指导等工作。学生应按接收学院要求补修指定的课程。

三、其他事项

(一)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重选专业:

1. 招生时有特别规定不得变更专业的;

2. 就读第二学士学位和专科起点本科的;

3. 入学第三年(不含休学期)及以上的;

4. 已有转学或重选专业经历的;

5. 正在休学或保留学籍的;

6. 应予退学的;

7. 处于违纪处分期间内的。

(二)被正式批准重选专业(类)的学生不得再转回原专业(类)。

(三)2023级(不含降级)按专业大类招生并成功转入其他专业类的学生,应按学校规定的大类分流时间在新专业类内进行专业选择。

(四)2023级按专业招生的学生申请转入其他专业大类需同时备注申请转入的具体专业。

(五)计划与选课

重选专业的学生应符合转入专业培养计划的各项要求,方能取得毕业证书;在本学期末的选课中,须按转入专业的培养计划进行选课;原已选定的7月份的短学期课程,请根据教务处通知进行相应的退改选。

(六)注册与缴费

2024-2025学年第一学期起,完成重选专业的学生应在规定的注册时间内到转入学院办理有关报到注册手续,并按转入专业学费标准预交学费(学校实行学分制收费办法,重选专业学生如前后专业学年学费标准不同,采用分段计费的方式)。

各学院应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重选专业(类)工作。

附件一:XX学院2024年本科生重选专业实施方案.docx

附件二:重选专业申请表.docx

                                                                                                                                                                                                   本科生院(教务处)

                                                                                                                                                                                                  202438    

 

 

 

附表:

2024年本科生重选专业工作关键时间节点汇总

日期

事项

318日前

各学院将重选专业实施方案PDF版发送至教务处

320日前

学院网站公布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

320-322

学院完成2024年重选专业的学生咨询工作

32510:00-32816:00

学生在线上填报志愿并上传材料

32816:00

第二类重选专业学生向学院提交书面申请及证明材料

41日前

学院完成学生志愿确认和第二类重选专业学生的线下报名材料汇总

43日前

接收学院对申请学生进行报名资格审核,确定并公布考核名单

48-411

学生查询考核安排

411-416

接收学院进行考核、确定接收名单并予公示

418日前

接收学院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完成教务系统中确认

422日后

教务处公布重选专业学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