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20394

各学院(教学单位)、全校师生: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上海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学校延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所有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目标,经学校研究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学期所有本科(含预科)课程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具体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开展任何线下教学活动,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模式。春季学期所有本科生理论课程按学校总体安排从32日(第3周)开始线上授课,任课教师和学生原则上按照课表和教学日历安排进行(具体上课时间安排可登录教务系统查看)。任课教师应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技术和各类在线课程资源,通过线上录播(点播)、直播(点播)、线上指导等方式,保障教学秩序和质量,并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和正式开学之后线下教学的无缝对接。

(一)理论授课为主的课程,特别是量大面广的课程(全校公共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等),应严格按学校教学计划线上开课,学院组织教学团队落实。学时和人数较少的课程、后半学期开设的课程,应尽量按原教学计划开课,确有特殊原因可根据情况作适当调整。对于客观因素需要调整原定教学安排的课程或教师,须由学院审批后报教务处批准备案。

(二)实验实践类课程(包括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和体育课程,应充分挖掘信息化手段,能远程或在线完成的应尽量提前安排,确实需要学生返校才能开展的也请学院和任课教师提前做好预案。实习课程暂停,待疫情过后调整安排。

(三)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相关工作原则上按原定计划执行,指导教师以在线或其他网络通信方式进行指导,并保证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切实到位,学院组织检查和督导。

(四)学院院长、书记及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人才培养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部署、全面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分管教学副院长要抓细抓实,全面落实好本单位承担课程的教学方案、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分管学生副书记要密切配合教学工作的实施;专业负责人、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要抓好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包括答疑、辅导、作业、测验等环节)并落实到每位任课教师。学院(教学单位)要做好在线教学督查与督导,保证在线教学运行的纪律、质量并给予指导,确保教学质量。

二、教学模式

学校建议采用但不限于以下三种线上教学模式教学,即:

模式一:线上直播+线上辅导(答疑)+线上考核

模式二:线上录播+线上辅导(答疑)+线上考核

模式三:线上慕课+线上辅导(答疑)+线上考核

教务处已实现超星泛雅在线平台与教务系统相关数据的联动,已将教务系统中春季学期的开设课程、任课教师、选课学生等相关数据导入到超星平台,已经实现了教师、学生、课程的匹配,任课教师可以便捷建课、建班,非常方便组织教学和检查学生学习。学校将着力推动教师用好超星泛雅在线平台。

如果任课教师选择非超星平台的其他在线平台,应向学院和教务处申报,并在开课前1周与选修本课程的学生一一取得联系,建立在线教学班级,并向选课学生告知关于本门课程的在线教学组织形式、学习平台网址等信息,确保所有选课学生能够于32日起正常参加在线课程学习。

学校建议所有本科理论课程教学的课前、课后环节、辅导答疑、讨论互动、过程化考核等环节基于超星泛雅等第三方线上教学平台组织开展。任课教师可登录超星泛雅(http://usst.fanya.chaoxing.com/)等线上平台,建设课程页面,发布课程公告、课程学习资源,布置并批改作业,组织线上论坛讨论、课程过程性考核等。

课中(即课堂教学)环节任课教师可利用一教智慧教室直播或超星泛雅等第三方平台直播,学生线上同步观看直播或课后根据自身学习需要点播学习的方式;或利用一教智慧教室、超星泛雅等第三方平台进行录播后上传到超星泛雅等第三方线上教学平台,学生在线点播学习的方式;或利用教育部推荐的在线平台上的优质课程,学生线上自学,教师辅以线上辅导答疑的方式,组织课中教学活动。

模式一:线上直播+线上辅导(答疑)+线上考核。任课教师可选择通过一教智慧教室的直播系统或通过超星泛雅等第三方直播平台,按课表安排的时间在一教或校内外其他场所直播授课,学生通过一教直播系统或超星泛雅等第三方直播平台同步在线学习,教师同时还必须辅以第三方在线平台功能进行教学互动,如图1所示。学生课后还可以根据自身学习需要点播已经直播过的课程教学内容。该模式的优点是任课教师课前准备工作量较小,学生接受程度高,教学效果有保障;缺点是直播过程受网络带宽的限制,直播时有可能会出现授课音视频传输不流畅的问题。因此,任课教师如果选择该模式教学,一定要制定备用方案并提前告知选课学生。对于在校内一教直播的老师,学校信息办在直播期间有专人加强技术保障与服务。

1 以模式一为例的在线教学组织结构原理图

模式二:线上录播+线上辅导(答疑)+线上考核。任课教师可选择通过一教智慧教室的录播系统或通过超星泛雅等第三方平台提前录制好课程教学视频或课程PPT录屏(PPT+音视频),在开课前上传到超星泛雅等第三方平台,供学生在线学习和点播,同时任课教师要做好线上辅导、线上考核,开展课前课后的相关教学活动。该模式的优点是对网络带宽及数据传输的实时性要求相对较低;缺点是需要任课教师提前录制好每一堂课的教学内容视频,且对教学视频的文件大小有一定限制(不超过200M,大的视频文件可分为多段)。该模式是一种可靠性较高、授课质量有保障的教学模式,建议各位任课教师优先选用,或将其作为模式一教学模式的备用方案。对于需要借用校内一教智慧教室录制课程视频的教师,请提前在教务系统内预约。

模式三:线上慕课+线上辅导(答疑)+线上考核。任课教师可选取优质慕课资源辅助教学活动开展,包括我校教师已录制的慕课,以及从超星泛雅、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教育部推荐的22个平台上选择与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相当的课程,供学生线上学习。该模式的优点是选择到的课程在线学习资源较为丰富,方便学生在线自学,教师讲授工作量较小;缺点是现有在线平台上与我校教学要求相符的课程数较少,且对修读学生的自学能力要求较高。学校仅建议对于我校相关学科实力支撑不强的课程(如人文社科类通识课)选择该模式教学,学院应严格把关该模式所选慕课的开课学校、课程内容、意识形态、课程难度、授课教师职称等是否与我校的课程教学要求相匹配,并对该模式课程教学加大督查力度。同时要求任课教师应全程与学生一起跟听课程,要求任课教师加强课前、课后的相关教学投入,加强辅导答疑、作业批改、过程化考核等的频次与力度,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对于选择该教学模式的任课教师,需在开课前12周,向开课学院提交慕课资源使用申请,由专业负责人(课程团队负责人)及所在学院教学院长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

    为客观检验学生的在线学习效果,采用以上三种模式的任课教师均应合理确定课程考核成绩的组成及比重,学校建议本学期每门课程的平时成绩(出勤签到、研讨互动、作业完成、过程化考核等)不高于50%,期末考试(学生返校后进行)不低于50%2019级荣誉课程平时成绩不低于60%,期末考试(学生返校后进行)不高于40%

三、教学组织

(一)组织运行。各开课学院(教学单位)负责相关课程线上教学的具体组织、内容审核和督促检查工作,并要求任课教师按照课程教学计划开展课程教学班教学。对于量大面广的课程(全校公共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等),如有课程代码和上课时间相同的不同教学班,可以采用合并教学班的方式进行线上授课,由该课程负责人确定每一次授课的直播(录播)教师;同时要求除正在授课教师之外的其他教学班主讲教师应在直播(录播)教室、教研室等校内外场所一起承担该课程其他教学任务。建议各学院针对上述课程教学采用课程教学团队分工协作的方式,确保课程教学全周期的教学质量。

(二)资源保障。任课教师应根据课程教学需要向学生提供电子学习资料,尽量从各种渠道获取课程教学资源提供给学生,尽可能落实教材的电子资源或尽可能提供教材电子版免费下载或尽可能提供课程教材部分章节的扫描版;社科类教材与教学资料须经学院党委书记审核把关。学校图书馆将尽量根据课程需要提供相应的电子书供师生在图书馆的平台获取。学校各部门将积极为各学院(教学单位)与全体师生做好直(录)播等线上教学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各学院(教学单位)要保证教师准备好相关教学平台软硬件安装配置与指导,确保平稳有序地落实各项教学任务。

(三)质量保障。任课教师要牢固树立教书育人是第一职责的责任意识,认真制定和严格落实在线课程教学实施方案,保证线上教学的教学要求、教学标准、考核考试标准不降低,要强化在线学习过程和多元考核评价的质量要求,要抓好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答疑与教学辅导等教学互动、在线测试和作业等环节,要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状况,做好学生学习过程与过程考核的记录,确保教学质量。各学院(教学单位)成立督导组对每门课、每个课程班逐一检查线上教学运行的纪律和质量。

四、主要任务

(一)摸底动员。各学院和相关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开课前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和推迟开学期间的相关教学工作预案。对春季学期第3周起开课的教学任务仔细排查,摸清情况,并填写《2020年春季学期授课方式统计表》(已通过学校OA系统发至各学院和教学单位),于221日前提交教务处邮箱(yxk_usst@163.com)。若教师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授课,由各学院(教学单位)安排接替教师,并经学院(教学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教务处审核备案。若学生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或上课)或确无法线上学习,学院和任课教师要做好个性化帮扶与指导。各学院要及时通知所有任课教师和本科生按照2020年春季学期课表于32日开始线上授课与线上学习。

(二)教师培训。即日起至228日,各学院及有关教学单位根据不同教学模式,组织任课教师参加由教务处、教发中心和信息办组织的一教智慧教室直播(录播)系统、超星泛雅教学平台和直播(录播)工具的使用培训。教务处将通过发布电子版培训资料(培训链接)或组织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各学院应广泛动员和组织好相关教师学习,尽快使每一位教师都掌握好在线组织教学和直播(录播)课堂的相关技能。各任课教师应在32日正式开课前进行线上测试,并及时通过学院向教务处反馈问题或建议。

(三)教师授课。自32日(第3周)起,各任课教师按照课表及校历安排,采用学校推荐的教学模式,利用超星泛雅等线上平台向选课学生公布教学模式和相关教学要求,按时开展线上教学的相关活动。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应严守师德师风,同时要充分利用好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推进教与学的改革创新;要加强师生线上教学研讨互动,避免教师的在线单向传输;要严格课堂考勤和纪律,密切跟踪学生的学习状况;要明确课程线上线下教学考核方式,注重考核方式的多元化;要严格课程考核的规范管理,做好相关教学资料的保存,并在学生返校后组织课程线下考核(课程期末考试)。

(四)学生学习。全体本科生(含预科生)要合理安排时间,提前下载安装相应的软件或APP,提前熟悉学习平台和学习工具,并按课表和校历安排及时登录课程学习平台学习,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远程互动与交流,按时完成作业,诚信对待课程测验、认真准备课程考核。同时还应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及任课教师推荐的在线课程资源,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和在线学习。毕业年级学生要主动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认真完成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等。对因条件限制、身体或学习困难等导致无法正常线上学习的学生,学校将多方协助开展学习。对确有困难不能开展线上课程学习的学生,须按照《上海理工大学全日制学生修读课程考勤管理办法》第九条的要求提前办理请假手续,待返校后再补齐相关课程学习。

(五)线下教学恢复。学校开学学生返校后,各任课教师根据在线教学的进度、效果及学生返校情况,合理调整线上和线下授课计划,保证返校和未返校学生的学习进度。

五、说明事项

(一)实验实践类课程(包括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教学可根据学生返校时间顺延,或由开课单位和学院自行安排,并负责通知到相关学生。建议有条件的学院利用我校已建成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或选择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实验空间)(http://www.ilab-x.com)上的相关实验教学项目开展线上实验教学。

(二)体育类课程教学可在学生返校前由任课教师依托超星平台以教学班为单位进行授课或定期对学生进行指导。建议教学内容以不依赖于场地、器材的身体素质训练为主,待学生返校后组织课程考核。具体教学方案由体育部制定并组织实施。

(三)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日常指导、中期检查、论文答辩等环节原则上应在教务系统的毕业设计相关模块上在线完成,教务处将加强各环节的过程监控和管理。对于以实验为主的毕业设计(论文),学院应及时与指导教师沟通,可在教务系统中合理调整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并告知学生。

(四)2020年春季学期答疑辅导安排照常进行,疫情防控期间,答疑辅导通过线上进行,待疫情解除后方可开始线下答疑辅导,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在此期间,学校将切实加强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控,借助在线平台大数据分析技术,组织开展线上各类教学活动的检查与评估,确保线上课堂和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

六、其它工作

(一)第三轮选课、退改选。学生第三轮选课的时间根据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预安排的计划不变,即自217日开始全体学生开展第三轮选课、退改选等。学生在校外通过学校VPN或外网直接登陆教务系统进行线上选课,具体选课安排方案已制定,并已在学校相关网站和平台发布。

(二)电子注册、补缓考、休复学、跨校辅修。原定于学期初学生在教务系统中的电子注册顺延,不影响学生选课,待学校正式开学学生返校注册时同步开展。补缓考时间根据学生返校时间顺延(如有学生需依据补考成绩确定是否选课,请先选课,若考试通过,再联系学院教务老师申请退课)。教务处将联动相关部门根据学生需求先期做好休复学线上申请的审核工作,待相关学生返校后补办相关手续。暂停跨校辅修课教学工作。

(三)学生重选专业。原定于4月份开展的学生重选专业工作因学院面试需要及相关确认流程,可能会因疫情原因导致延期,教务处正在与信息办开展研讨,拟通过构建线上面试平台和线上相关确认流程解决上述问题,将在3月底前与学院一起协商并出台解决方案,确保学生重选专业工作不受影响。

(四)毕业生相关事宜。毕业资格审核(学位审核)、往届生申请结业转毕业与学士学位、往届生申请学位复议等将按春季学期教学工作预安排开展,但需要学生(学院)签字确认等流程性的工作会受到影响。教务处正在与信息办开展研讨,拟通过构建线上相关确认流程解决上述问题,将在3月底前与学院一起协商出台解决方案。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

为保障本科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相关单位必须根据学校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安排专人负责,严格落实相关工作责任,形成高效迅速的工作机制。

(二)严格坚守岗位,规范开展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所有学校中层干部、工作人员应按照工作流程规范开展工作,并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三)加强信息互通,做好协同联动

各部门负责领导、各学院教学院长和各位教学秘书务必保持电话、微信、QQ等联系方式的畅通,并密切关注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通知,工作中有任何问题请第一时间与工作组联络人联系。

 

老师们、同学们,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加之各种技术难题,我校在线教学的相关准备工作肯定有很多不足之处,学校一定会尽快解决相关问题。相信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克时艰,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挑战,就一定能战胜疫情,一定会在新学期取得新收获。

 


 

 

 

 

 教务处

20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