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教材奖推荐申报和校级优秀教材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1-09浏览次数:271

各学院()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评选工作的通知》(沪教委高[2015]2号)的精神和要求,以及我校教材建设的相关管理规定,现组织开展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教材奖的推荐申报和校级优秀教材奖的评选工作,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与条件

(一)评选范围为20117月至201412月期间(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由我校教师任第一主编(或未设主编而任第一编著者)出版(或修订出版)、供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教学使用的教材(含基本教材、教学参考、实验指导书和电子教材等),不包括学术专著。

(二)从符合以下评选条件的教材中择优推荐:

1. 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教育目标,能够体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的最新趋势,长期用于本科教学,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修订完善。

2. 具有与本学科发展相适应的科学水平,符合本门课程在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能够正确地阐述本学科的科学理论和概念,能够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体现先进教学方法的运用,在教学上具有较强的适用性。

3. 教材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正确,文图配合恰当。教材质量在国内居先进地位或在同类教材中水平较高,已在两届以上本科学生中使用,且反映良好。

4. 鼓励推荐使用面广、效果好、影响大的基础课程教材、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和实验实践类教材;鼓励推荐体现学校多样化人才培养需求的、特色鲜明的教材。

二、推荐申报办法

(一)以学院(部)为单位统一组织申报,请各学院(部)将符合评选范围的教材汇总统计,填报《上海普通高校2011-2014年本科教材出版统计表》(附件1);并在院内遴选的基础上按学院(部)汇总教材总数的10%额度排序推荐,填报《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教材推荐排序表》(附件2),总数不足10本的可申报1本。

(二)申报者填写《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教材申报表》(附件3),学院(部)成立评审委员会(须由3名以上同行专家组成,其中至少2名以上为校外专家)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教材进行评审,并在申报表内填写校内评审专家组意见(专家须从思想水平、科学水平、文图水平、教学水平等方面对教材作出全面公正的评价)。

(三)已获得上海市级以上奖项的教材原则上不再参加本次评选。如经修订再版内容更新二分之一以上,且质量有明显提高的曾获奖教材可再次申报,但不超过学院(部)申报总数的25%

三、评审和奖励

(一)学校根据学院(部)申报情况,组织集中评审,在评选2015年度校级优秀教材的基础上,择优推荐申报上海市级优秀奖。

(二)市教委将在学校推荐申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确定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本科优秀教材奖获奖名单。

四、提交材料

(一)《上海普通高校2011-2014年本科教材出版统计表》(附件1,一式一份);《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教材推荐排序表》(附件2,一式一份);

(二)《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教材申报表》(附件3,一式七份);

(三)申报教材样书2本,修订版的还须提交前一版次教材样书;电子教材需提供运行说明书。

 请各学院(部)于2015120日前上述材料送交教务处教研科,并将提交材料的电子文档发送至usstjyk@163.com

联系人:孟媛  联系电话:55272404        

附件1:上海普通高校2011-2014年本科教材出版统计表.docx

附件2: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教材推荐排序表.docx

附件3: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教材申报表.docx

附件4: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教材奖评选工作的通知(沪教委高〔2015〕2号).doc 

                                                           教务处

                                                        2015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