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覆盖和学分认定处理规则和办理流程

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7339

        学生在课程重修或者重选专业、降级之后,往往遇到必须要选择修读的课程已经不再开设的情况。这时,可以有以下两种办法来解决,一是通过成绩覆盖,一是通过学分认定,以达到按计划完成要求学分的目的。如果能够选择到相近课程修读,则可办理“成绩覆盖”,把修读后获得的成绩标记到被覆盖课程上;如果没有相近课程的,但选择修读的课程与教学计划模块(即课程组)中的课程具有相同特点,则可办理“学分认定”,把该门课程标记到该计划模块中。两种处理方式的具体办理规则和流程,详述如下。

         一、成绩覆盖处理规则和办理流程

        学生重修时,如遇教学计划中已不再开设的课程,可以申请用相近课程的成绩予以替换。对此类申请,我们称为“成绩覆盖”。重选专业、降级之后,已经取得成绩的课程,有一些是相近的,这些相近的课程同样可以申请“成绩覆盖”。

        相近课程界定标准,是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两门课程之间的内容重叠率在80%以上,难度级别相同、且学分相差不大于1/3。

        1、成绩覆盖办理流程:

        (1)下载《成绩覆盖申请表》,正确、完整填写表格中各栏信息;

        (2)交学生所在学院教务办公室,签署审核意见;

        (3)将签署学院意见的表格交至教务处(公共服务中心43号窗口);

        (4)通过审核审批后,教务处进行处理;如有异议,电话告知申请人。

        2、申请成绩覆盖,还应注意以下规则:

        (1)课程代码相同的课程即为同一课程,同一课程修读多遍,只计算最高成绩,此种情况不需要申请成绩覆盖;

        (2)被覆盖的原成绩须为不及格,成绩覆盖后,只计算最高一次成绩;

        (3)计划内之间的课程不能相互覆盖;

        (4)如果计划中存在同系列、难度不同、学分不同的几门课(如,高等数学A,高等数学B),申请覆盖的课程之间难度级别和学分必须相对应。

         二、校内课程学分认定处理规则和办理流程

        学分认定是指因计划中某个模块学分未能修满,将修读的其他课程标记到该模块的一类申请。

        1、学分认定的办理流程:

        (1)下载《校内课程学分认定申请表》,正确、完整填写表格中各栏信息;

        (2)交学生所在学院教务办公室,签署审核意见;

        (3)将签署意见的申请表交至教务处(公共服务中心43号窗口);

        (4)通过审核审批后,教务处进行处理;如有异议,电话告知申请人。

        2、学分认定须符合下面规则:

        (1)未能完成学分要求的计划模块,该模块下的课程已经不再开设;

        (2)申请认定的课程与相应计划模块中的课程具有相同特点。

          (3)计划内不同课程组的课程不能跨课程组相互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