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交2022年度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情况报告和年度报备材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474

各有关学院(部、中心):

近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关于提交2022年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情况报告以及年度报备材料的通知》(工认协〔202236号)(附件1),请相关学院按时提交持续改进情况报告及年度报备材料。

一、专业范围

需提交持续改进情况报告的专业(2022年中期到期专业,即本轮有效期截止日期为“202512月”的所有通过认证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需提交持续改进年度报备材料的专业(注:中期到期提交持续改进情况报告的专业,仍需提交年度持续改进报备材料):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环境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二、时间安排

 2022年持续改进情况报告、年度报备材料的提交截止时间均为202212312400。报告模板及报备材料要求参照《工程教育认证状态保持与持续改进工作指南(试行)》(附件2)。建议尽量避开截止时间,“错峰”提交。

三、报送要求

1.请各认证专业按时提交资料,建议以文件夹形式把材料上传至网盘,然后将永久分享的链接地址提交至认证系统,同时将资料链接发送至教务处联系人邮箱,平台操作方式参照附件。

2.根据《指南》,仅需报备当年度评价课程,并不需要报备全部课程(但需要在一个评价周期内覆盖所有课程)。当年度报备课程中,每门课程需报备材料包括教学大纲、教学考核材料、以及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报告。其中课程考核材料根据理论课、实验课、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实习报告等不同要求分类报备。

四、注意事项

1.专业在针对上轮认证报告中提出的“存在问题及关注项”进行改进时,建议注意以下问题:

1)因专业负责人更换等原因,对上轮认证所提问题理解有偏差或不深入,导致改进措施缺乏针对性。

2)提出的改进措施比较笼统,不具体,缺乏机制方面的保障,改进效果不明显或缺乏有效性。

3)专业改进的依据不充分,缺乏深入调研,或是缺乏对改进效果的再评价,改得是否到位不清晰。

2.相对于对“存在问题及关注项”的改进,专业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的完善和落实方面,建议注意以下问题:

1)部分专业对“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的理解不深,存在以“发文件”代替“建机制”的情况,关键性的课程目标评价,特别是开展评价所依据的课程考核原始材料等尚未面向产出转换,一定程度上存在“两张皮”现象。

2)当年度修订的课程大纲、培养方案或产出评价机制文件,要么未见修订,要么修订文件不规范,规定和措施不具体,可操作性差,不利于落实。

3)报备或提交的课程教学考核材料,要么缺乏考核要求、评分标准、试题等原始材料,要么难以反映课程考核正在面向产出转换,难以作为支撑课程目标评价的证据材料。

3.报备课程教学考核材料时,对课程考核材料,需报备的为按照学校教学文件归档要求,以电子文件归档的部分材料。

对于各类别课程考核原始材料,不要求报备所有学生,建议抽样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专业总学生数的5%(且不低于10份),抽样应覆盖到不同专业方向及课程分数段的学生,课程分数段可参考课程成绩分析表的区间(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中等70-79、及格60-69、不及格0-59)。

4.在认证状态保持期内不能删除网盘资料,以免专家无法查看。

5.对逾期未报备、提交的,认证协会将依据有关规定作限期提交、终止认证等相应处理。请各专业合理安排时间,防止因为疫情防控等原因导致无法按期提交。

 

联系人:施老师,联系电话:55273186

联系邮箱:jxyj@usst.edu.cn

 

附件:

1. 关于提交2022年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情况报告和年度报备材料的通知.docx

2. 工程教育认证状态保持与持续改进工作指南(试行).docx

3.2022年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情况报告以及年度报备材料提交操作说明.pdf

4.工程教育认证状态保持与持续改进工作相关问题解答(Q&A).pdf

 

本科生院(教务处)

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