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2137

各学院(部、中心):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沪教委高〔202030号)文件精神,为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工作,提高学校课程建设质量,学校决定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专题培训,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主题:基于PPT的混合式教学

讲座聚焦教育部倡导的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结合主讲人本人的一线教学实践,提出一种可以完全替代传统讲授式教学的新型教学模式,即基于PPT的原位翻转课堂教学。从开课八年的实际效果看,这是一种完全以学生为中心、依托先进教育技术、强化互动、具备普遍可行性的新教学。

二、培训时间:2022111日(周二)1330

三、培训方式:腾讯会议平台,会议号:741 104 089

四、培训对象

1.列入2020-2022年度各类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负责人,如负责人有特殊原因不能到场的,请指定至少一名团队成员参会;

2. 计划建设及申报国家级、省级、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负责人及团队教师。

五、主讲人简介

蒋玉龙教授,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卓学计划学者,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IEEE/EDS-CPMT上海联合支会主席。

蒋玉龙教授常年为复旦大学本科生开设专业必修课,是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重点课程负责人,多次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在信息化教学上,蒋教授首创了借助在线课程的原位翻转教学法,并从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原理》、《半导体物理和器件原理(卓越工程师班)》和《半导体工艺技术》课程上完整实践了该教学法,取得积极效果。2014年至今,已应邀赴多所院校做过百余场关于在线课程与混合式教学相关的专题报告。20167月,获得复旦大学首届教学贡献奖。20186月被评为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20189月,获得复旦大学“十佳教师”称号。20199月获得上海市育才奖。202011月,《半导体物理和器件原理》课程获评首批国家一流本科线上课程,20211月,《半导体器件原理》课程获评上海市首批一流本科混合式课程。20217月,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和教学设计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