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2130

各学院(部、中心):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根据《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沪教委高〔202030号)的文件精神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通知要求,现将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和要求

1. 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技术职称且能长期(在职时间不少于3年,统计时间截至20221031日)担任课程负责人;申报课程负责人需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有师德失范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2. 申报课程以学院(部、中心)为单位,包括:优质在线课程、线下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示范性全英语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等六种类型。

3. 优先支持经过市级重点课程建设且验收优秀的课程申报一流课程。“十三五”以来已获得国家级和市级称号的课程、已入围推荐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候选名单的课程,原则上不列入申报范围。

4. 其他条件参照沪教委高〔202030 号文件(附件3)。

二、申报数量

1.各部门申报课程应符合课程建设规划,统筹考虑申报课程的覆盖类型。

2.根据上海市教委通知要求,每个部门申报数额由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中各部门的开课数量,以及往年获得市级一流课程获批率综合核算,具体数额另行通知。

3.请各学院做好规划,合理安排申报比例。

三、申报和推荐程序

以学院(部、中心)为单位统一组织申报工作,经课程负责人申报,学院(部、中心)在组织专家评审后对申报材料排序并进行公示,在公示期满后方可推荐上报。学校将在学院(部、中心)申报的基础上,统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公示后经学校批准上报上海市教委。

四、申报材料报送要求

1.本次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1024日,逾期不予受理。

2.报送材料包括:《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1),包括申报书附件材料清单内要求提供的内容,《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

3.以学院(部、中心)为单位将申报电子材料(Word文档和PDF文档各一套)汇总发至教研科邮箱:jxyj@usst.edu.cn,具体要求如下:

申报书(附件1),以“学院+申报人+申报书”命名;

附件材料清单中附件请打包压缩后,以“学院+申报人+附件”命名;

汇总表(附件2),单位负责人手写签字,盖章,扫描,原件学院留存备查,以“学院+汇总表”命名。

以上材料均可能在网上公开,请严格审查,确保不违反有关法律及保密规定。

联系人:施老师、曹老师  

联系电话:55273186 55271782

附件1.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rar

附件2.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3.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沪教委高〔2020〕30号.pdf

本科生院(教务处)

20221010